English

网络情结 悄悄改变社会生活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赵文立 我有话说

姚小姐,21岁的办公室白领,是一个高度依赖互联网的人。她每天早上7:30起床,做每天的第一件事:联网。上班路上,她总是听从网上下载的MP3。

整个工作日中,姚小姐需要多次检查她的电子信箱、搜索商业新资料、阅读网络新闻,偶尔点击一些娱乐信息。她在办公室时,个人电脑几乎从不离线。MP3音乐伴随她回家。每个晚上对于她都是一个忙碌的时段,因为她要检查她个人的E-mail信箱(事实上,她有3个E-mail地址),在几个喜爱站点冲浪,进入聊天室。她说“很有趣,我总是在网上和朋友交流任何事情,你可以通过这种角色转换的游戏改变心情。如果你假扮30多岁的人,你可以说些什么显示你的成熟;你也可以是个18岁的高中生,重温中学生活和你的聊天伙伴交流。”

姚小姐这样的人在当前的中国还有很多。按照CNNIC在2000年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内地有1800万网络用户,其中70%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如果你仍然使用没有E-mail地址和公司网页的名片,极有可能被潜在的合作伙伴视为一个落伍者。

来自零点调查并在“零点指标网站”(http:∥www.horizonkey.com)正式公布的对于中国城市居民的最新调查结果证实了互联网引人注目的、日渐加强的影响力。本项调查显示,互联网知识在中国都市广为传播:年轻一代是先驱用户群体的核心;互联网使用者和非使用者都乐观预期互联网将在生活的更多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项随机调查实施于2000年8月。采用多阶段的抽样方法在目标城市中心市区遴选出3243名18—65岁的受访者。

零点公司的访问员面对面访问了这些散布在中国10个城市的市区的符合条件的受访对象(其中5个大城市,5个中等城市。市郊排除在外)。因为大城市的互联网用户占中国互联网全部用户的90%左右,因此本项调查结果可以推论到中国的全部互联网用户的情况。从零点公司和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调查的样本分布,可看到CNNIC的受访对象比零点公司的受访者更年轻。

阅读中国的任何报纸,你几乎每天都能在每个新闻报道中看到互联网新闻。因此有高达90.3%的受访者听说过“互联网”就毫不令人惊讶了。词语“网络”的认知率是89.8%,“网站”为76.2%,“网民”69.8%,“电子邮件”69.2%。

互联网甚至显示了比其他时尚更强劲的流行趋势。在一个开放题中,当受访者被要求说出在当前中国最为流行的词语时,21.1%的受访者提到了一些有关互联网的术语,这是最大的类别。受访者提到的这些术语包括:网络,互联网,互联网经济,在线,新经济,IT,信息时代。

不久的将来,访问互联网是决定一个人能否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约1/3的城市成年人(18岁以上)相信互联网产业将是中国最有前途的行业之一,仅仅以极微小的差异低于第一选择——其他高科技产业(31%左右)。互联网用户和非用户之间有显著差别,45.4%的用户相信互联网产业将是最有前途的行业,而非互联网用户中仅有25.1%持相同态度(低于“其他高科技”)。

受访者相信,尽管今天是电视和报刊两个新闻媒体统治天下,但未来10年互联网将是“第一”重要的新闻媒体。该问题请受访者对现在和将来的信息收集方式按照重要性等级分别选择3个选项。全部结果通过第一选项赋予权数3,第二选项赋予权数2,第三选项赋予权数1的方式进行简单加权。互联网用户和非用户间的对比性数据是未经加权的多重应答的总和。可以看到,大部分中国市民预言互联网有一个戏剧般地差异从仅相当于无线通讯和期刊的地位,高到甚至超越电视和报刊的角色。对于互联网在将来作为一个信息收集和传播的有力工具的作用,当前互联网用户持有更乐观的态度。

基本上,受访者对互联网有积极的感觉和期望,尤其对于它在信息收集的方便性和信息传播的广度和速度方面的价值,而这些是新生活模式的标识。但中国市民对于互联网的商业作用持有相对较低的信心,也尤其质疑“数字英雄”们的流行口号——“互联网会改变一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